地质力学学报  2013, Vol. 19 Issue (2): 178-187
引用本文
黄晓, 杨为民, 张春山, 申俊峰, 刘廷. 舟曲泄流坡滑坡变形特征及其形成机理[J]. 地质力学学报, 2013, 19(2): 178-187.
HUANG Xiao, YANG Wei-min, ZHANG Chun-shan, SHEN Jun-feng, LIU Ting. DE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XIELIUPO LANDSLIDE IN ZHOUQU[J].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2013, 19(2): 178-187.
舟曲泄流坡滑坡变形特征及其形成机理
黄晓1,2 , 杨为民1 , 张春山1 , 申俊峰2 , 刘廷1,2     
1.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北京 100081;
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北京 100083
摘要:以甘肃舟曲泄流坡滑坡的野外详细调查和变形监测资料为基础,探讨泄流坡滑坡蠕滑变形特征和形成机理。研究表明,舟曲泄流坡滑坡发育于坪定-化马断裂内,属典型的巨型断裂带滑坡。该滑坡由多个次级滑坡组成,表现为蠕滑变形特点,且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该滑坡是在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下形成的,断裂破碎带是泄流坡滑坡发生的充分条件,断裂活动导致坡体发生塑性流动变形;而降雨是滑坡发生大规模下滑的主要诱发因素;地震、坡脚开挖等对滑坡的发展、演化起到促进作用。因此,进一步研究断裂带滑坡的形成机理和成灾模式,对此类滑坡的防治预警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泄流坡滑坡    断裂活动    蠕滑    降雨    地震    
DE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XIELIUPO LANDSLIDE IN ZHOUQU
HUANG Xiao1,2 , YANG Wei-min1 , ZHANG Chun-shan1 , SHEN Jun-feng2 , LIU Ting1,2     
1. Institute of Geomechanics, Chinese Academy of Geolog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081, China;
2. School of Geosciences and Resource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 100083, China
Abstract: Based on detailed filed survey and deformation monitoring data for many years, de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Xieliupo landslide in Zhouqu has been discussed. The result reveal that the landslide which lies in Pingding-Huama Fault Zone belong to a typical giant fault zone landslide being in an unstable state all the time.Xieliupo landslide is formed under the coupling of endogenic and exogenic geological processes.Shattered fault zone is a sufficient condition which resulted in Xieliupo landslide and fault activities lead the slope to plastic flow deformation.Rainfall is a main factor which triggering large-scale slip of the landslide.Furthermore, earthquake, toe cutting and other factors play promoting roles in the landslide's 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Therefore, further studies on the formation mechanism and disaster pattern of fault zone landslide have important significance towards the prediction and prevention of this type of landslide.
Key words: Xieliupo landslide    fault activity    creep    rainfall    earthquake    

滑坡形成机理研究一直是滑坡灾害研究的核心难题和热点问题之一[1~9],导致滑坡发生的各项控制因素也受到国内外学者的普遍关注。人们普遍赞同断裂是滑坡形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地质作用[10~12],且认为降雨、地震等是滑坡发生的重要诱发因素。大多数学者根据降雨量监测数据研究降雨与滑坡的关系,并据此建立相关模型分析降雨诱发滑坡的阈值[13~16]。甘肃舟曲泄流坡滑坡自形成以来,曾发生过多次下滑堵江事件,因而受到当地政府和相关专家的重视,甘肃省环境监测院、舟曲县国土局将泄流坡滑坡作为灾害监测预警点,进行实时监测。近年来,一些学者相继对该滑坡进行了初步研究。吴玮江等[17]对泄流坡滑坡的特征进行了较详细的分析;张茂省等[18]、丁宏伟等[19]和Scheidegger A E等[20]对甘肃南部重大滑坡灾害分布规律进行了论述;畅益锋等[21]对泄流坡滑坡的成因进行了初步分析;张妮[22]等对泄流坡滑坡滑带土的地球化学特征和微观结构进行了论述。然而对泄流坡滑坡的变形特征、形成机理以及活动断裂带对滑坡形成的影响程度研究尚不多见。本文基于舟曲泄流坡滑坡的野外详细调查和变形监测资料,探讨泄流坡滑坡蠕滑变形特征和形成机理,以期为滑坡的监测预警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1 滑坡环境地质条件

甘肃省舟曲县位于西秦岭构造带南侧,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坡陡流急,地质构造发育,新构造运动强烈,属地震多发区。区内岩体破碎,结构松散,坡降较大,地质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是我国滑坡、崩塌、泥石流高发区之一。

舟曲泄流坡滑坡所处区域主要发育有白龙江复背斜、光盖山—迭山南麓断裂、迭部—白龙江断裂等构造。坪定—化马断裂是光盖山—迭山南麓断裂的分支之一,该断裂走向为北西西—近东西,与区域主断裂走向基本一致。据现有成果,坪定—化马断裂为走滑逆冲活动断裂[23]。此外区内尚发育北东、北北东及近东西向的次级断裂构造,切断北西方向的走向断裂,使地层岩体更为破碎。区内地层主要为中泥盆统古道岭组第二岩性段(D2g2)的炭质板岩、千枚岩、砂岩夹薄层硅质灰岩,中—上石炭统(C2+3)灰—灰白色中厚层块状致密纯灰岩、灰—深灰色中厚层夹薄层灰岩和少量钙质砂岩、板岩。滑坡前缘剪出口及白龙江对岸为中—上石炭统(C2+3)。

区域多年平均降水量435.8 mm,汛期为6—9月,日均最大降水量63.3 mm,小时最大降水量47.0 mm,年均蒸发量2000 mm,年均气温12.9 ℃。泄流坡滑坡后壁及后缘两侧有地下水出露,据调查共有泉眼6处,泉水流量1.0~2.0 L/s,系滑床基岩裂隙水,受大气降水补给,经滑坡体渗流最终排泄到白龙江。

2 滑坡基本特征

舟曲泄流坡滑坡位于舟曲县城东侧6 km的白龙江左岸,沿坪定—化马断裂带发育。滑坡平面形态呈不规则的长舌状(见图 1),上部宽度较大,中下部窄,剖面形态为复合型(见图 2)。主滑方向285°,滑坡体长约2700 m,宽度600~700 m,厚度40~55 m,总体积超过6000×104 m3。滑坡无明显后壁,高程2040~2200 m,前缘剪出口高程1310~1320 m,相对高差750~900 m。南北两侧山坡发育多处滑坡、崩塌,纵向冲沟发育,除滑坡前缘西侧冲沟较深外,其余地带冲沟较浅。

图 1 泄流坡滑坡平面图 Figure 1 Planar graph of Xieliupo landslide

图 2 泄流坡滑坡剖面图 Figure 2 Profile graph of Xieliupo landslide

舟曲泄流坡滑坡发育在断裂破碎带上,破碎带原岩主要为中泥盆统古道岭组第二岩性段(D2g2)的炭质板岩、千枚岩、砂岩夹薄层硅质灰岩,受断裂构造作用,岩体破碎裂隙发育,稳定性较差。从滑坡体岩性上看,泄流坡滑坡可归为松散堆积层滑坡。滑坡体分上下两段。上段岩土体上部为马兰黄土,下部主要由炭质千枚岩、板岩、碎块石等构成,结构杂乱,劈理、揉皱等变形现象非常发育,而且风化严重;下段的滑体大多由上段滑落下来的黄土、黄土状土、灰黑色片状岩屑、岩块等组成,与上段相比次生黄土含量较多,约占60%。整个滑体内部结构紊乱,岩性混杂,表面形态复杂,起伏不平,发育多个滑坡平台,鼓丘随处可见,前缘剪张裂缝、滑坡的后缘和下段的后缘弧形拉张裂缝十分发育(见图 3)。

图 3 泄流坡滑坡体变形 Figure 3 Deformation phenomena of the Xieliupo landslide

泄流坡滑坡由多个次级滑坡组成,发育多个次级滑动面,但滑坡勘测时未见完整统一的主滑面。滑坡体上段主要由白家山滑坡(1号)和黑山咀滑坡(2号)组成,下段分布几个小滑坡(3、4、5、6号等),尤其是南侧活动性较强(见图 1)。

上段坡度较陡,在20°左右;滑体中部形成高近100 m的陡坎,坡度很大;下段坡度较缓,坡度15°左右,形成向白龙江倾斜的平台;滑坡前缘受白龙江冲刷,坡度在45°以上。

3 滑坡蠕滑变形特征

现场调查和监测结果表明,泄流坡滑坡一直处于蠕滑变形状态,变形特征显著。

3.1 滑坡稳定性

据资料记载,20世纪以来,舟曲泄流坡滑坡在1904,1907,1922,1931,1949,1961,1963,1981年先后共发生过8次大规模快速滑动,平均每10 a滑动一次。自1981年发生大滑动后,近30 a未发生整体滑动,目前总体处于蠕滑状态,但是有时变形比较强烈。2008年汶川“5·12”8级大地震后,该滑坡中下部局部滑动5~10 m,滑坡体直接掩埋S313公路冲入白龙江,形成堰塞湖;2012年雨季,泄流坡滑坡前缘发生局部滑动形成4号滑坡,堵塞S313公路(见图 4)。滑坡体上各部位滑动速度的差异大,从而形成多处小型台坎和鼓丘。据负责监测的舟曲县水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滑坡体上各种裂缝形态变化较快,一些小型裂缝从形成到消失仅1~2 a时间,活动之强烈由此可见。

图 4 泄流坡滑坡前缘南侧新发生小滑坡(镜向东) Figure 4 A newly happened small landslide in the south of the toe of Xieliupo landslide
3.2 滑坡体位移量

滑坡体下段的上部、中部、下部分别布置2#、5#、8#监测桩,由滑坡累计位移曲线(以2006年为例,见图 5)可以看出,三处监测桩累计位移量与时间呈明显的线性相关关系,位移量随时间增长而增加,且上部滑体滑动较快、下部滑动较慢。2006年全年监测桩位移量上部最大达3300 mm,下部最小达900 mm。多年的累计位移曲线图(见图 6)显示不同年份的位移量相差较大,2009年的滑动量最大,可达5800 mm;但是同一年中滑坡的各部位位移量变形特点是相似的。总体而言,泄流坡滑坡下段滑体的上部滑动较快,下部滑动较慢;由于滑坡体的蠕滑变形,滑坡体下部岩土体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发生大规模滑动。

图 5 2006年监测桩累计位移曲线 Figure 5 Cumulative displacement curve of the monitoring piles in 2006

图 6 2006、2007、2009年监测桩累计位移曲线 Figure 6 Cumulative displacement curve of the monitoring piles in 2006, 2007 and 2009
3.3 滑坡体滑动速率

舟曲泄流坡滑坡1991年始建监测站,监测资料表明,1991—2001年期间,滑坡体滑动速率为10.6~33.6 mm/d;2002—2010年为6~15 mm/d。总体上,滑坡体的滑动速率有变小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滑坡的稳定性变好,若遇地震、强降雨等因素诱发,滑坡体还将加速下滑,有可能发生整体滑动。

4 滑坡形成机理

泄流坡滑坡的形成与坪定—化马断裂带、岩土体、断裂活动有密切关系,其启动下滑主要是降雨、地震、河水冲蚀等因素诱发所致。

4.1 断裂带及其活动是泄流坡滑坡发生的充分条件

泄流坡滑坡是在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下形成,坪定—化马断裂带对泄流坡滑坡具有明显的控制作用。第四纪以来,甘南地区强烈的地壳抬升活动形成了地貌陡变带,沟谷深切,地形高差大,容易积累势能;活动断裂带附近斜坡岩体结构复杂,结构面类型多样、密集发育,使斜坡岩体完整性大大降低;断裂带通常是易风化的部位,断裂带附近斜坡松散层厚度较大,为滑坡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断裂错动产生较强的竖向地震动,即近断裂的竖向效应,为大型滑坡快速启动提供了动力条件。

坪定—化马断裂延伸长、规模大,断裂带控制了滑坡的分布和发育。滑坡体由强风化的断裂带物质组成,岩体破碎,结构松散,断裂带为碎块石、次生黄土,堆积无序;滑床由弱风化的断裂带物质组成。破碎带内次级小断层、裂隙发育,导致断裂带岩土体风化强烈。坪定—化马断裂的左滑运动现今仍在继续,直接导致滑坡体发生塑性流变,从而加剧滑坡体的失稳变形。

4.2 降雨是泄流坡滑坡复活的主要诱发因素 4.2.1 年降雨量与全年日均位移量的关系

舟曲泄流坡滑坡坡度缓,一直处于蠕滑变形状态,降雨对泄流坡滑坡的复活变形起主要诱发作用。图 7为1991—2009年泄流坡滑坡年降雨量与滑坡全年日均位移量的关系曲线,可以看出二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即年降雨量大的年份,滑坡的全年日均位移量大;年降雨量小时,滑坡的全年日均位移量则相应较小。

图 7 年降雨量与全年日均位移量相关关系 Figure 7 Relationship between annual rainfall and annual daily mean displacement
4.2.2 月降雨量与滑坡水平位移量的关系

图 8显示月降雨量与滑坡水平位移量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月降雨量大,滑坡水平位移量相应的较大;反之,月降雨量小,则水平位移量小。2006年6—9月雨季时,各监测桩的位移量出现年度最大值,枯水期时位移量较雨季时明显减小。值得注意的是,监测桩的水平位移量相对于降雨量有一定的滞后性,2006年7月份降雨量明显多于6月份,到8月份监测桩滑速才开始明显加快,滞后时间约1~2个月。

图 8 2006年月降雨量与监测桩的水平位移量相关关系 Figure 8 Relationship between monthly rainfall and horizontal displacement of monitoring piles in 2006

图 7图 8可以看出,舟曲泄流坡滑坡的滑动速率与降雨量大小有较强的相关性。降雨诱发滑坡下滑的机理为:首先,历经多次下滑的滑坡岩土体,结构异常疏松、破碎,雨水入渗使立足未稳的滑体抗剪强度大大降低;其次,由于泄流坡滑坡滑床由破碎的炭质千枚岩、千枚岩、炭质板岩等不透水岩层组成,当水渗入到不透水层时,滑体和滑动带饱和,减小了滑体的摩擦力和粘聚力,降低了滑坡的稳定性;再者,降雨引起滑坡体含水量增加,地下水位增高,地下水的动水压力和静水压力增大,岩土重量增大,滑体下滑力增大,促使滑坡失稳下滑。

4.3 地震是诱发滑坡复活的重要因素之一

地震时由于水平地震力的作用,使滑坡体法向压力削减,下滑力增强,促使滑坡易于滑动。此外,地震的震动促进坡体中的裂隙扩展,使岩土体结构破坏,容易沿原有的软弱面或新产生的软弱面滑动。舟曲属地震强烈活动区,地震烈度为Ⅷ度,有史以来引起房倒屋塌、山崩、滑坡的地震多达8次。目前该区处于地震活跃期,据不完全统计,1990—2008年发生4级以下地震200余次,平均每年发生10余次之多,其中2~4级地震60余次,1960年发生的Ms 6.0级地震导致泄流坡滑坡在1961年发生较大的水平方向滑动。2008年汶川“5·12”8级大地震后,3号滑坡体下滑,体积约30000 m3;坡体监测桩位移量显著增大,由震前的350 mm/月增加到震后的800 mm/月;至2009年1月份,坡体变形量仍较大,达880 mm/月(见图 9)。

图 9 2008、2009年2#监测桩位移量观测曲线 Figure 9 Displacement curve of 2# monitoring pile in 2008 and 2009

此外,河水冲蚀、坡脚开挖对泄流坡滑坡的复活下滑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受白龙江江水长期冲刷坡脚、坡脚处修建S313公路及其他因素影响,滑坡体坡脚失去支撑,尤其剪出口临空,改变了原有坡体的应力平衡状态,导致坡体失稳,滑坡前缘小型次级滑坡发育,公路变形严重,每年都要进行2~3次维护。

5 结论

舟曲泄流坡滑坡沿坪定—化马断裂带发育,滑坡体主要由次生黄土和破碎带岩块、岩屑组成,属松散堆积层滑坡,发育有多个次级滑动面,由多个次级滑坡组成。泄流坡滑坡处于长期蠕滑变形状态,具有多次复活滑动的特点;滑坡体各部位变形滑移量差异较大,且上部位移量大于下部。

各次级滑坡块体变形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泄流坡滑坡滑动方式具有牵引式与推移式复合型滑动的特点。目前下部滑坡体的物质处于不断加积状态,呈推移式滑动变形,显示滑坡体处于累进变形的蠕滑阶段。

坪定—化马断裂控制了泄流坡滑坡的形成和发展,断裂带的左滑运动导致滑坡体塑性流动而失稳。降雨是泄流坡滑坡复活的主要诱发因素,降雨量与滑坡位移量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此外,地震和人类活动对滑坡的失稳下滑也起到促进作用。

泄流坡滑坡是在内外动力地质作用下形成的,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研究滑坡在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下的成灾模式,为滑坡的防治预警提供理论依据。

致谢 文中所用泄流坡滑坡变形监测资料取自舟曲县国土局,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黄润秋. 20世纪以来中国的大型滑坡及其发生机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7, 26(3): 433-454.
HUANG Run-qiu. Large-scale landslides and their sliding mechanisms in China since the 20th century[J]. 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2007, 26(3): 433-454.
[2]
殷坤龙, 韩再生, 李志中. 国际滑坡研究的新进展[J].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2000, 27(5): 1-4.
YIN Kun-long, HAN Zai-sheng, LI Zhi-zhong. Progress of landslide researches in the world[J]. Hydrogeology and Engineering Geology, 2000, 27(5): 1-4.
[3]
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Landslide hazards[R]. Reston:United States GS Fact Sheet (FS-071-00), 2000.
[4]
Mauritsch H J, Seiberl W, Arndt R, et al. Geophysical investigations of large landslides in the Carnic Region of Southern Austria[J]. Engineering Geology, 2000, 56(3/4): 373-388.
[5]
黄润秋. 中国西部地区典型岩质滑坡机理研究[J]. 地球科学进展, 2004, 19(3): 443-450.
HUANG Run-qiu. Mechanism of large scale landslides in Western China[J]. Advance in Earth Sciences, 2004, 19(3): 443-450.
[6]
陶骞, 刘超, 朱志铭, 等. 多工况下汉源二蛮山滑坡机理数值模拟[J]. 地质力学学报, 2012, 18(4): 440-450.
TAO Qian, LIU Chao, ZHU Zhi-ming, et al.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landslide mechanism at Ermanshan of Hanyuan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s[J].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2012, 18(4): 440-450.
[7]
殷跃平. 西藏波密易贡高速巨型滑坡特征及减灾研究[J].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 2000, 27(4): 8-11.
YIN Yue-ping. Rapid huge landslide and hazard reduction of Yigong River in the Bomi, Tibet[J]. Hydrogeology and Engineering Geology, 2000, 27(4): 8-11.
[8]
杨为民, 吴树仁, 谭成轩, 等. 陕西宝鸡地区对滑式黄土滑坡的特征及其碰撞诱发机理[J]. 地质通报, 2008, 27(11): 1854-1861.
YANG Wei-min, WU Shu-ren, TAN Cheng-xuan, et al. Characteristics of opposite-slip loess landslides and its collision induced mechanism in the Baoji area, Shanxi, China[J]. 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2008, 27(11): 1854-1861. DOI:10.3969/j.issn.1671-2552.2008.11.013
[9]
王治华, 杜明亮, 郭兆成, 等. 缓倾滑坡地质力学模型研究——以冯店滑坡为例[J]. 地质力学学报, 2012, 18(2): 97-119.
WANG Zhi-hua, DU Ming-liang, GUO Zhao-cheng, et al. Study on the geomechanical model of landslide with low dip angle strata structure:Taking Fengdian landslide as an example[J].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2012, 18(2): 97-119.
[10]
王思敬. 地球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与重大地质灾害的成因初探[J]. 工程地质学报, 2002, 10(2): 115-117.
WANG Si-jing. Coupling of earth's endogenic and exogenic geological processes and origins on serious geological disasters[J]. Journal of Engineering Geology, 2002, 10(2): 115-117.
[11]
李晓, 李守定, 陈剑, 等. 地质灾害形成的内外动力耦合作用机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08, 27(9): 1792-1806.
LI Xiao, LI Shou-ding, CHEN Jian, et al. Coupling effect mechanism of endogenic and exogenic geological processes of geological hazards evolution[J]. 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2008, 27(9): 1792-1806.
[12]
张永双, 苏生瑞, 吴树仁, 等. 强震区断裂活动与大型滑坡关系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11, 20(增2): 3503-3513.
ZHANG Yong-shuang, SU Sheng-rui, WU Shu-ren, et al. Research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fault movement and large-scale landslide in intensive earthquake region[J]. Chinese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2011, 20(Supp.2): 3503-3513.
[13]
张友谊, 刘俊新, 冯涛. 峡口滑坡不同降雨条件下蠕变行为分析[J]. 铁道工程学报, 2009(1): 23-25.
ZHANG You-yi, LIU Jun-xin, FENG Tao.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creep behavior of Xiakou landslide under different rainfall conditions[J]. Journal of Railway Engineering Society, 2009(1): 23-25.
[14]
林卫烈, 杨舜成. 滑坡与降雨量相关性研究[J]. 福建水土保持, 2003, 15(1): 28-32.
LIN Wei-lie, YANG Shun-cheng. The relationship of landslide and precipitation[J]. Fujian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03, 15(1): 28-32.
[15]
李德心, 何思明. 降雨型浅层滑坡的变形预测模型[J]. 山地学报, 2012, 30(3): 342-346.
LI De-xin, HE Si-ming. The deformation prediction model on rainfall-triggered shallow landslide[J].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2012, 30(3): 342-346.
[16]
王磊, 张春山, 杨为民, 等. 基于GIS的甘肃省甘谷县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J]. 地质力学学报, 2011, 17(4): 388-401.
WANG Lei, ZHANG Chun-shan, YANG Wei-min, et al. Risk assessment of geohazards by using GIS in Gangu County, Gansu Province[J].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2011, 17(4): 388-401.
[17]
吴玮江, 王念秦. 甘肃滑坡灾害[M]. 兰州: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06, 173-179.
WU Wei-jiang, WANG Nian-qin. Landslide hazard in Gansu Province[M]. Lanzhou: Lanzhou University Press, 2006, 173-179.
[18]
张茂省, 黎志恒, 王根龙, 等. 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特征及勘查思路[J]. 西北地质, 2011, 44(3): 1-9.
ZHANG Mao-sheng, LI Zhi-heng, WANG Gen-long, et al. The geological hazard characteristics and exploration ideas of the Bailong River Basin[J]. Northwestern Geology, 2011, 44(3): 1-9.
[19]
丁宏伟. 甘肃省舟曲地质灾害发育特征及典型地质灾害剖析[J]. 甘肃地质, 2012, 21(1): 47-53.
DING Hong-wei. Characteristic of typical geological disasters in Zhouqu County of Gansu Province[J]. Gansu Geology, 2012, 21(1): 47-53.
[20]
ScheideggerA E, 艾南山. 武都地区的滑坡和泥石流[J]. 水土保持学报, 1987, 1(2): 19-27.
Scheidegger A E, AI Nan-shan. Clay slides and debris-flow in the Wudu region[J].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1987, 1(2): 19-27.
[21]
畅益锋, 李仁华. 白龙江泄流坡滑坡变形特征及成因分析[J].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 1999, 10(1): 93-95.
CHANG Yi-feng, LI Ren-hua. Landslide de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mud flow slopes in Bailong River and analysis of the reasons[J]. The Chinese Journal of Geological Hazard and Control, 1999, 10(1): 93-95.
[22]
张妮. 泄流坡滑坡滑带土地球化学与微观结构特征[D]. 甘肃: 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2012.
ZHANG Ni. Geochemical and microstructure characteristics of sliding mud of Xieliupo landslide[D]. Lanzhou:Lanzhou University, 2012.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730-1012374245.htm
[23]
余志山. 泄流坡滑坡灾害损失预测及成灾方式研究[J]. 甘肃科技, 2007, 23(12): 72-76.
YU Zhi-shan. Prediction of disaster loss and cause disaster research of Mud Flow Slopes[J]. Gansu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7, 23(12): 72-76. DOI:10.3969/j.issn.1000-0952.2007.12.027